学术研究 Research
学术讲座 当前位置: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讲座 > 
【专题讲座】江西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城乡规划专家莅临城建学院讲学
发布时间:2014-11-16 11:37 来源: 点击:3493
根据“教学月”活动安排,11月15日上午,我院特邀江西省住房和建设厅规划处处长、教授级高级规划师陈振寿莅临城建学院为我院师生进行了题为“区域发展格局影响下的江西省城镇空间架构”的学术报告,院长闵忠荣、副院长林辉,专业教师代表胡细英教授、任艳胜、刘桂海,各年级建筑学、规划专业的学生共计100余人听取了此次讲座。
陈振寿处长详细介绍了江西省的地理特征与文化背景,指出全省经济与社会发展整体表现为向心力弱、集合力不足。他提到,在资源禀赋催生的城镇发育过程中,交通发展主导了城镇兴衰。在战略机遇主导的历史进程中,江西省城镇体系的现状特征表现为中心城市一心独大,但大而不强;城镇发展松散,网络尚未形成。对此,他从三个维度分析完善城镇空间架构的对策:一是做大做强中心打造南昌都市区;二是培育区域城镇网络带动全省协调发展;三是响应国家战略积极构建环湖城镇群。最后,陈处长深入浅出的讲解了省域体系规划全省城镇空间布局的基本方针政策,概括为“壮大一群,打造两带,做强三区”,实现绿色发展,坚持内生型,本地城镇化发展道路。
        
陈处长风趣幽默的讲授让全场师生获益匪浅,大家一致认为,作为大学生要更加全面更加清晰的认识到:要注重在历史人文的作用下大力促进江西省的区域发展,为新型城镇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院团委宣传部  文图/林竹)



上一篇:【专题讲座】百年南昌——南昌城市地图阅读
下一篇:【专题讲座】景观之美 从心开启——城建学院“景观规划创意谈”讲座成功举办